2017年2月2日

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童軍課:角色樹反思


文/李冠皇 KK Lee
先前我在台北服務的學校,針對七八年級有一特色課程:體能創意大考驗。跨班對抗、拼體力也拼創意,破解各個學科關卡。動員各科老師,針對該年段學習段落設計活動,以檢視學生學習成果,對老師們來說是特別辛苦的事情,也好在學校老師們都很幫忙和配合,投入很多熱情和精力,共同完成這些任務。




我以英雄為情境主題,各班要裝扮英雄角色(事先抽籤決定),作為加分的依據,也是強化情境學習的效益。童軍課程的角度出發,各班以童軍小隊融入比賽,因此在活動前,童軍課作為小隊默契培養的基礎,引導各班討論策略、瞭解活動規則、科技應用等技能教學。

活動過程的即時計分,提高了參與度,學生對於輸贏當然在意,所以後段的反思引導,在公佈成績之前,我要談的是個人在班級、小隊中的角色定位,當然要呼應課前規則說明和前置引導:找到自己的定位。我引用《玩出反思力》一書中的角色樹版本,邀請夥伴和全年級夥伴分享,自己的覺察、回饋。事後成為一份回家的反思學習單,每位學生透過這個角色樹的塗畫和文字書寫,對自我的認知和面對,有一次澄清的機會。這是我覺得很實用的反思工具之一。

STEP1 你今天在活動中,你是扮演哪一個角色?為什麼?
STEP2 那麼平常你在班上,又通常是哪一種角色?為什麼?



延伸閱讀:
「體能創意大考驗」 引爆學習行動力

玩出反思力:101個活化教學的動態反思技巧


學習者為中心的反思回饋


那些年我們一起玩的童軍課系列文:

這不是可口可樂!

角色樹反思

大風吹看見亮點版

當我們同在一起


體驗式學習在教育現場的創新實踐者
↓請關注Facebook粉絲專頁↓
KK兩好三Why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