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4日

以FVC為本的單車環台領導力課 開始走起


文/李冠皇 KK Lee

9月22日下午,十年級班主任們,帶領350位學生,在14個教室同時授課。我走進每一個班級拍照記錄、觀察,當學生們把教室的桌椅撤開,教室的空間作了改變,班級上課的氛圍也不一樣了。班主任們應用了暑假期間,我們相應培訓的體驗內容,轉化為教學者的身分,帶領學生從「玩」開始,帶入Full Value Contract和九型人格,歡笑聲和充滿熱情的臉龐、創意筆記滿滿的海報紙卡,在在充滿教育的喜樂。這不是烏托邦的想像,而是堅持實踐體驗教育華東康橋的課堂風景。我很幸運,能和大家共事、共學,這一天,我的心情喜樂、知足、感恩。



華東康橋國際學校單車環台課程,進入第四個年頭,今年我設定的課程主軸是:以Full Value Contract為本的單車環台領導力課程。FVC在華人體驗教育現場,通常因為時間或其他因素而被忽略,我有一個期待是,能不能在為期一學期的單車環台課,以此為本貫穿訓練到完成騎行挑戰。以FVC為本創造團隊正向的組織文化,是最直接和根本的回應到團隊的每位夥伴。透過FVC的檢視,自然地回顧每天的體驗歷程,以及未來可以調整的方向等。然而要完成這個升級版的環台課程,需要長官、同仁、學生各個面向的支持和配合。


每次單車訓練(週六)的前一天(週五)學生需要留校住宿,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八點,安排相應的領導力培訓課程,對應的是領導力測評的九項領導力指標,所設計出的體驗式課程,350個學生,14個班級大團隊操作這樣的課程,確實有賴班導師的授課和引導。七月底我們的共備工作坊為期四天,從體驗式學習的基礎理論、反思引導技能、領導力問卷分析、九項領導力相應的課程設計和體驗等,在大家積極參與和學習後,才有機會轉化為引導者的身分,將整體的課程設計,實踐操作再優化。


在班主任身上,我看見年輕向學的積極心態,認真經營班級師生關係,就在這些課程中不斷碰撞、互動,找到彼此共通的話題、最佳的溝通方式,真是不容易的歷程。能陪伴一個班級的學生,完成半年的單車環台課程,是非常特別的緣份、福份!每天的反思引導,都在影響和改變孩子,往更積極正向的角度思考、調整。老師們,就像是傳道者一樣,堅持地做好、做滿這半年課程的每一件事情、細節。謝謝大家越來越清楚課程目標,大家能走在一起、朝同一個方向,要給孩子最好的、最豐富的課程內容,期待學期末學生們的回饋。


另一個方面,在學生身上,我從週五領導力課程的驗收和回饋,看到學生能快速進入討論狀態,進行相應的討論(FVC或九型人格),我覺得是學生很習慣開放式的學習方式和狀態,這是學校整體課堂教學的具體成效,一點一滴累積和培育,讓學生能表達、敢表達,這些課程任務的佈達,同時就是領導力的鍛造和啟發。週六的單車訓練,我們刻意地要中隊長整隊、點名、帶討論等等,都是同一個概念,讓學生在體驗中學習成長。而且學生經過西遊記的洗鍊,整體紀律、精神、投入程度更勝往屆,都是有賴班主任班級經營有成。


回到FVC為本的單車環台課程,週六反思引導的時間有限,討論的時間不夠。但最為第一次實施這樣的討論方式,我覺得是很不錯的開始,學生很快能抓到討論的核心,自然地回饋做到、沒做到的部分,學生除了知道下次要具體調整外,加深加廣提問內容,連結回到個人身上的價值觀和信念,會讓學生有更多的發現。從初始階段由老師選定FVC討論,後續更要邁向讓學生自主選擇討論的主題,團隊發展歷程越加成熟時,會有更多的更深層的對話。這些都是我們在後續的備課會議中,要討論和加強的重點。


我們有了一個不錯的開始,我真的非常珍惜課程中,每一位大小夥伴的付出。


延伸閱讀:Adventure Based Counseling Workshop : Let Go & Move On


沒有留言: